听新闻
放大镜
岁月流光|美丽的村庄
2020-07-23 16:22: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我眼里,老家的村庄一直很美,只是不同时间有着不同的美——小的时候自然美多些,现在则添了很多富足之美。

  村庄很小,离城市也远,安静坐落于乡野间,老屋在最里面,尽管现在看来已显矮小,但在多年前它却是村里数得着的房子。村中大多是土坯房,屋顶用的茅草常要进行修补,土墙壁上有很多小洞,蜜蜂飞进飞出,拿个火柴盒打开,在洞口等着,就能抓住一只。旁边一条小河,是儿时玩乐最常的去处,捏着鼻子从桥上跳下去,嘭的一声响,溅起一片水花,再爬上去跳下来,乐此不疲,河里常年泡着一些粗的木头,都是村民存来做房梁的,由于用不上,现在已经没有了。

  老屋前是一块空地,收获时用来晒粮食,家里电视买的早,晚饭后会搬到空地上和邻居一起看,由于常停电,并不能完整地看完一些喜欢的节目。屋后是田野,四季都美,春天油菜花开,有成片的金黄;小块的地则种些瓜果,任谁家的成熟时,小孩子会偷偷摘来吃,被发现了也不会挨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地里劳作的男人们渐渐少了,后来多数人家都靠着男人在外打工的钱盖起了新房子。

  村口有个小铺子,卖一些日用品和零食。我记得酱油盛在一口大缸里,用木制的勺子舀出来装进自带的瓶子,付钱的时候按照勺子数算,账目清楚,想用找零偷偷买几块糖是决计不行的。不过,吃零食还是有机会的,走村的货郎担子上锣声响起,我便用平时偷存下的不用的东西拿去换几块麦芽糖吃。

  铺子前面是一块小广场,其实也就是夯实过的大一点的空地,一个大喇叭捆在电线杆上,时常播报通知或新闻,村里人知道外面的事情多是从这里听来的。最让孩子们欢喜的还是放电影,尤其广播里传出“香港武打功夫片”的预告时,几天都魂不守舍,放映那天,早早开始等待,看放映队打桩,树杆,拉幕布,调试机器,会殷勤地帮着端茶递水,就为了能靠近看看神秘的放映机。父母这天会破例给我几毛钱,买上一袋瓜子,找个草垛爬上去,电影结束了也不愿走,找根棍子,念着台词,模仿动作,和玩伴们打成一团,许久才各自散去。

  长大后,外出求学工作,和村庄的交集渐渐少了,父母也进城买了房子,村庄便不常回去了。前段时间,一个亲戚家办事,由于其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我便连着几天回去帮忙,又细细体味了一段久不亲近的乡村生活。

  村庄建得更好了,原来的泥巴路、砖头路变成宽宽的水泥路,可以通到每家每户,路边成排的别墅款式装修都很新,往来的车也多。村口的小河已拓宽,还和儿时一样清澈,不同的是砖桥已经拆了,换成一座可以通卡车的水泥桥。杂货铺已经成了超市,酱油缸还在,打的人不多,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记忆符号留存着。原先的小广场现在叫幸福小广场,场地已整修,边上沿河修起了花园、凉亭、木栈道以及荷花池,几个亭子里都是打牌的老人。村部现在是党群中心,宽大明亮,往来办事的村民脸上都带着笑,里面有几间书屋,人也不少。几户人家开了采摘园、农家乐,间或有一辆旅游大巴驶入,热情的女主人便跑来招呼,男人则笑呵呵地把客人往里面带,院口的狗紧随其后摇着尾巴。

  吃饭时,不少早年在外打工的人都在,言谈间似乎好几年没再出门,他们合伙开了几家工厂,效益都不错,大家都期待着正在修的高铁和高速公路通车,这样自己的产品进入大城市更加快捷,收入也能更好。

  席间,我独自走出来,村庄还是那样静美,不同的是人的脸上少了儿时常见的忧愁,多了富裕带来的悠闲和满足。这村庄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吧。我想。

  (作者单位: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