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穿中山装的班主任
2020-09-07 16:19:00  来源:检察日报

  陈老师永远穿着中山装在校园里穿梭,不仅现在,即便三十多年前也这样。他认为,穿着中山装给学生们上课显得威严庄重,也规矩正统,这能促进学生们的“圆心角”学习效应,让他们取得更大的进步。因此,他所带的班级考学率比其他班级都高,这就说明他的“圆心角”效应起了作用。

  当时,我对他的“圆心角”学习效应不甚明了,陈老师解释说:什么是圆心角?就是以我为顶点,以我为中心,上课要集中精力听我讲课,不许交头接耳,搞小动作,这就是“圆心角”效应。

  陈老师比我大两岁,可以说我俩是同龄人。虽然年龄相仿,但我们等级辈分不同,他是老师,我是学生,他是教过我的班主任老师。

  说这话很久远,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上高中一年级,他刚刚高中毕业留校任教,试带我们班当班主任,还兼任三个高一年级的数学课。开学第一天,陈老师早早来到教室,当时他穿着一身灰色中山装,不苟言笑。进来一个学生,他就在点名簿上打个对勾。一天下来,四十六个学生,他能叫出四十个人的名字。上课的时候,他的“圆心角”效应就得起作用,如果哪个同学不注意听讲,他会立刻把你叫起来罚站,让你回答他讲课的内容和答案。但是他不死板,答对了可以坐下,回答不上来,你就好好地笔直站着,一直到下课。

  陈老师讲课还讲究“明白效率”,比如讲一道题,他必须让你明明白白听懂了才讲下一道题;如果你不明白,就不要不懂装懂,出一道类似题让你作出来试真金。如果你照抄别人的,那不客气,就会让你到黑板上当着同学们的面来答题解题。你不会,老师可以给你讲,你明白了,其他同学差不多也会了。记得有一次,陈老师讲了一道题,同学们大多都不会,下课了,同学们还没有搞明白。晚上放学,陈老师把全班同学都留下,直到大家彻彻底底明白了才放学。

  有一年秋天,我放学后到山里砍柴,不小心把腿砍伤,上不了学,村里的同学捎话给陈老师。陈老师知道后,怕我追不上功课,骑着自行车赶了二十里山路到我家给我补习功课。直到我把功课补齐,听明白他才摸着黑,打着手电筒骑车回家。就这样,陈老师连续到我家跑了一周时间,最后看我伤口渐渐好了,便用自行车把我载到学校,给我安排了集体宿舍。

  三十多年来,陈老师从一个留校老师转成了有正式资格证的教师,多次荣获市级优秀教师称号。他有父亲般的慈爱。他教的学生不计其数,他在学生们的心目中是好老师,也是一个令人敬佩的“好家长”。

  穿中山装的陈老师似乎没有穿过其他款式的衣服,蓝黑灰三色中山装永远穿在身上,永不变色,这就是一个人的信仰,一个人的执着。即使女儿出嫁了,在婚礼上他穿的都是中山装。他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说:蓝色代表胸怀,黑色代表严肃,灰色代表低调,他这样做就是为人师表。

  (作者单位: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