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妻子是一名老师
2020-09-07 16:19:00  来源:检察日报

  妻子是一名老师,教了大半辈子书。三尺讲台一方黑板,构成了她职业筑梦生涯的全部。直到退休,妻子也还是个没有级别的班主任,也从未奢望进入桃李满天下的师者盛景。倒是她对学生的挚爱和对教师的职业和班主任岗位的尊崇,似是与生俱来、一以贯之。我常想,贤良的妻子是属于我们这个家的,但更属于那些她记起或记不起名字的学生们。因为她把生命年轮里的精彩奉献给了讲台、奉献给了学校!

  妻子教书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的。那时候我在山西部队里任连队指导员,她在老家镇上学校当老师,我们天各一方。平凡寂寥的日子,妻把别离的守望,融入到讲台上的每一节授课中。乡村校舍,条件简陋。半间泥瓦房,一张小窄床,吃住备课都在里边。常常是下了课,屋子里还挤满了需要补课辅导的学生们。在老家教书的那些年,妻子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升学的学生,也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入学的新生。她教过的那些纯朴可爱的乡下孩子,在很长时间里还和妻子有联系,同时也把她当成了可以信赖的朋友。

  后来,部队上批准妻子随军工作。要离开学校的那个冬夜,晚自习下课后,学生们拉着她舍不得离开,后来又执意送她回几里外的家。告别时妻已泪眼蒙眬,学生们也多在抽泣。孩子们准备了写好的信笺、填好的明信片,还有写着分别赠言的笔记本送给妻子做纪念。许多年以后,我们家从河南搬到部队,又从部队搬回河南,好多东西都在搬家过程中丢掉了,但是那几沓学生送给她的物品,妻子一直珍藏着。每次翻看这些物品时,妻总会回忆起那时的学校生活,回忆起那些天真的学生,还有那个难忘的冬夜,每次都说得眼泪汪汪的……

  随军以后,妻子在部队幼儿园任老师近十年。她把部队大院里的娃娃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带去爱,部队幼儿园成了她呵护军人子弟快乐成长的大舞台。后来我从山西驻军转业到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工作,妻子也被组织上安排到市区的一所小学任教。半世人生路,辗转八百里,妻子的双脚未能跨出三尺讲台,她心里也自始至终都执着地牵挂着那些学生娃娃们。

  有几年,她带的班里有不少学生是小学附近脏庄村民的孩子,还有一些学生家长是租住在村里从事废品回收、做小生意的商贩。大人们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很多时候连家访都很难找到家人。

  班里有一个男生,爸妈是收废品的流动摊贩,对学生学习不太重视,家里没有学习氛围,在学校里不好好完成作业,有时还逃学。家访找不到人,电话不好沟通,妻子就去村里废品回收站等他的家长,一起帮助学生改掉了坏毛病。班里还有一位女生,爸妈早出晚归在早市和夜市上卖小吃,为了能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妻子会赶在家长出摊时见他们,一起商量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后来,学生升入高中上了大学,她的家长偶尔在街市上看到妻子,还会很亲切地叫着“王老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妻子以爱心付出,学生用感恩回报。那年夏天,妻子因病住院,一天中午,病房外来了班级里六七个学生代表。因病房里有来探望的亲友说话,他们就一直在病房外候着,直到其他人出去了,他们才走近妻子的病床,整齐地站成一排。只听一位同学说道,我们开始吧!于是他们就齐声重复着向妻子说:“祝王老师早日康复!祝王老师早日康复……”本来正在病床上笑着招呼他们的妻子,被眼前发生的这一幕触动了,不能自持,双手抹起泪水来了……

  学生是老师耕耘的荣耀,感恩是老师获赠的冠冕。只要把三尺讲台当作播撒爱心的大舞台,一方小小的黑板也能写出多彩的生命华章。

  祝福我们的老师们,谢谢我做老师的妻子!

  (作者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