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笔杨堂村
2022-02-13 21:0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赵西雷

  许河乡离县城40多公里。说起许河乡,乡镇干部间过去曾流传这样一句口头禅:“不想活,上许河。”到许河乡任职,被一些干部视为畏途。许河乡的落后与艰苦可想而知。

  现在的许河乡当然已不像过去那样了,前不久我终于成行,走进许河乡杨堂村探访。驱车行驶在平坦宽敞的乡村公路,两边树木密实的绿化带,连绵不绝的田野平畴,不时可见飞起飞落的鸟雀,以及望空传来清丽婉转的鸟鸣,直让人觉得进入了秀丽丰美的生态园。

  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杨堂村时还不到早上8点。来到村委会,接待我们的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杨队长。村委会干部都还没来,他正在看书,用他的话说“这是在补精神之钙”。他所说的“精神之钙”仿佛一下子令我通达了他的内心。是啊,一个人有了强硬的骨骼,才会有坚强的信念、丰采的精神。

  杨队长2018年从县机关派驻许河乡杨堂村,由扶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他30多岁,圆圆的脸庞,戴一副眼镜,说话声音不亮却有着一丝不苟的认真和执着。经常在乡间田野忙碌,原本白净的脸庞承蒙阳光的厚爱变得黧黑透亮,双手磨出了老茧。

  驻杨堂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以来,他以村为家,带领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彻底改变了杨堂村经济发展落后的面貌,杨堂村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基层党建红旗村”“稳定脱贫奔小康红旗村”。“千亩韭菜种植基地”是他带领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启动的第一个产业发展项目,韭菜种植日光棚有300余座,面积600余亩,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2万余元。

  随杨队长和村干部走进韭菜大棚,绿油油的韭菜清新怡目。杨队长向在场村民交代好韭菜后期管理要点后,我们来到肉羊养殖户郑涛的养殖场。杨队长向我们介绍说郑涛想要扩大养殖规模,去了解一下看他有什么需要帮扶。郑涛养殖场现存栏羊200余只,年纯收益10多万元。

  一只只健壮可爱的绵羊,给人一种和顺温暖的感觉。杨队长说,当初提出发展种植业与养殖业,可没少做群众的工作。为了让乡亲们都能掌握相关的养殖、种植技术,村委会特地请农业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里来培训指导,这才让大家吃下定心丸。

  走出肉羊养殖场,杨队长说,咱到村民王娟的鸭棚看看吧,昨天王娟打电话,请他到鸭棚来指导指导,她家新上鸭苗18000只,电话里就能感受到她的满心欢喜。

  未进鸭棚,就能听到小鸭苗叽叽叽叽的叫声,暖融融的鸭棚简直就是鸭的乐园。未见其人,还真不敢相信,饲养员王娟竟是一位美丽俊俏、勤快爱笑的姑娘。

  说起养鸭,杨队长自信满满:“这个我懂。”初来扶贫攻坚的时候,他动员大家发展肉鸭养殖,由于没有养殖经验,大家都畏手畏脚。他征得家人的同意和支持,拿出自己家里和筹借的20万元,带头在杨堂村建起了鸭棚,另筹集30万元建设了标准化鸭棚4座。当年养鸭毛收益10万元,由此激发了村民的养殖热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杨堂村种植、养殖业规模化发展,乡亲们的口袋鼓了起来,腰杆直起来了。

  时近中午,在回村委的路上,不断有村民邀杨队长去家里吃饭,都被他一一谢绝。帮民不扰民,是纪律也是品质。在村委会二楼,驻村工作室有一间厨房,简易的炊具,平常的菜蔬,我们自己动手“埋锅造饭”。没有鱼肉,一样吃得津津有味。

  下午,我们随杨队长来到村西北面的枣树种植园,与园农交流枣树的入冬管理,到泡桐苗木种植基地察看苗木长势。“这都是你来以后种的吗?”我问。“是的。”杨队长走进排列整齐、长势喜人的泡桐苗木间,瞧瞧这棵,扶扶那株,欣喜得像个孩子。

  泡桐树让人想起焦裕禄,杨队长说:“焦书记当年为改变咱兰考的面貌,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是我心中永远的灯塔!”

  在杨堂村村道田间逗留观赏,草木、碧水,羊群、清风,鸟语、花香,新农村、新气象,让人羡慕,让人流连忘返。

  夕阳西下,飞鸟归巢。杨队长他们回到驻村工作队员的家——许河乡杨堂村村委会。夜色笼罩乡野,从他们工作室透出的灯光,在杨堂村百姓眼里,就是乡村振兴的希望之光!

  (作者单位:河南省兰考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