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君:对孩子的保护做再多都不够
2022-05-05 10: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希望少年的你生活在阳光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王君亮相网课“内蒙古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向同学们阐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真谛,这也是呼和浩特地区检察干警首次出现在此类节目中。

  2010年考入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的王君,如今已从事未检工作6年多,和同事们一起帮助100多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回归社会、帮助100多名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阴霾。2021年底,王君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

  对恶的严惩才是对善的最大保护

  2016年6月,王君刚从事未检工作不久,接到了一个求救电话:“4岁小女孩生命垂危,家里无力支付医药费,检察机关能否提供帮助?”这个小女孩就是彩虹。彩虹被爸爸的朋友偷到玉米地进行性侵,她伤痕累累地在水渠里躺了一夜,第二天清晨才被发现。

  彩虹的故事刺痛了王君,她马上与医院、公安、妇联等部门联系,全方位展开救助。刑事案件正在办理,但起诉困难重重:4岁的彩虹与智力有残缺的父亲无法全面陈述当晚的事实;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述;现场遭到破坏,指控犯罪缺乏有力证据。

  对恶的严惩才是对善的最大保护。王君和同事们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在王君的引导下,侦查人员在彩虹家的墙上、玉米地里提取到了嫌疑人的脚印,在玉米地、水渠里提取到了嫌疑人和彩虹的生物痕迹。在完整的证据链条面前,嫌疑人低下了头。

  庭审中,被告人却翻供说自己有精神疾病。对此“变故”,王君和同事早有准备。庭审前,他们通过走访村民获取了被告人具有正常行为能力的证言,还从千里之外调取了被告人曾因强奸罪获刑的判决书。庭审中,他们通过心理分析,判定被告人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最终,法院作出了无期徒刑的判决。

  随后几个周末,王君都陪彩虹一起度过。当时,王君当妈妈还没多久,她将满腔的母爱都投注给受伤的彩虹。经过努力,社会各界为彩虹捐助近百万元治疗费用,心理专家对彩虹开展长期的心理辅导,彩虹的姑姑则成了她的新监护人。

  在此期间,王君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建立了性侵案件提前介入机制、与医疗机构建立了一站式取证场所、与教育部门建立了合作机制……“对孩子的保护做再多都不够。”王君表示。

  作为“彩虹”们的编外妈妈,王君还努力为孩子们找到新家。2019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与市未保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王君告诉记者:“20多个孩子由于缺少监护,被我们送到了这里,孩子们的户口、上学、生活费用等问题也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要更加注重教育挽救,要有更多探索的勇气

  每办一起案件,王君和同事都会建一个家庭教育指导群,孩子的父母在群里,社工也在。慢慢地,群可能解散了,孩子却成了王君的好友。

  小刚就是这样成为王君好友的。至今,小刚发给王君的信息,如“我现在很好,您放心”“疫情有点严重,您有什么需要跟我说”,都还被王君保存着。“我用小刚的信息提醒自己,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要更加注重教育挽救,要有更多探索的勇气。”王君说。

  尚未成年的小刚因数次盗窃,被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鉴于当时的监管措施尚不完善,小刚又有脱逃前科,承办检察官作出了批捕决定。后来,检察机关对小刚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他进行考察帮教。考察期间,小刚一天天进步。被不起诉后,小刚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小刚获得了新生,但我始终在考虑,如果作出不批捕决定是不是更有利于他的成长。”王君说,“我们未检人影响、教育、改变、挽救孩子们,需要传递最大的善意。”

  在反思的同时,王君和同事们一点点总结、一步步探索,强化社会调研工作,推动健全社工组织。他们与自治区团委联合建立了呼和浩特市青禾未成年人观护中心,开展未检社会化道路的有益探索,该中心后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和示范单位。他们推动呼和浩特市实现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全覆盖,促成相关部门会签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细则。

  2016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共对近400名涉罪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其中重新犯罪的仅1人。“未检工作很像中医,望闻问切,要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这一过程持久又艰辛,但我们能深度地参与他们生命的成长,看着孩子们一点点蜕变,这就是这份工作的价值与意义。”王君感慨道。

  “卓兰”点燃希望之光

  在采访中,王君最爱说的就是“我和我的团队”。她口中的团队是指卓兰未检团队(卓兰的蒙古语意为“灯芯”,寓意着智慧之光、温暖之光、希望之光),成立于2019年,由呼和浩特市两级检察机关的36名优秀检察人员组成。通过一体化办案机制,卓兰未检团队有效开展司法保护、犯罪预防、教育挽救、社会救助等工作。

  “未检的案子大多在基层,未检团队的建立能够集中优势力量,实现1+1>2的效果。”也因此,同事们开玩笑说,王君管理着检察院最大的一个部。除了办案,这个团队还要主动与教育、民政等部门联系,加强与团市委、妇联等社会团体的合作。

  呼和浩特市未保中心负责人商晓磊说:“王君带领团队为维护孩子们的权益发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似乎任何问题都难不倒她。”同事李闵则说:“卓兰未检团队是成长的熔炉,王君冲在最前面,逼着我们不断学习。”

  几年来,卓兰未检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最先”。他们先于全国建立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推出强制报告小程序,实现教师安装全覆盖,让强制报告更加方便快捷。他们自主研发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查询系统,与法院、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共同会签《侵害未成年人利益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实施办法》,注册人数达3万余人,仅去年为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提供教师入职查询4000余次。他们打造了卓兰安全岛和“泉守护”App,为强制报告人提供了最便捷的报告途径,并先后处理各类信息2000余条。

  与此同时,卓兰未检团队“法治进校园”也搞得有声有色。王君在呼和浩特市回民中学当了6年的法治副校长,讲了近100堂法治课,并深度参与学校活动,帮助处理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一次,学校想开设滑冰课,又担心出现危险。王君建议学校引入保险公司,并帮助详细修改保险条款,最后滑冰课顺利开课。在她的带领下,卓兰未检团队先后举办法治教育宣传讲座743场,覆盖学校163所,受教育学生120万人,实现了呼和浩特地区校园普法全覆盖。

  王君和团队同事心里装着数百个孩子,也努力陪伴孩子们成长。尽管孩子们的成长故事让她们欣慰和感动,但她们仍希望越来越少的孩子来到这里,“终有一日,我们无案可办。”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