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创新线索捕获机制拓展公益诉讼案源
2024-03-05 10:1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刘诚诚)“小区里的电梯已经进行了检验,也张贴了安全注意事项和维修保养记录,坐电梯的时候放心多了!”近日,山东省安丘市检察院检察官到某居民小区对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进监督,听到了小区住户张某的这番话。该案是安丘市检察院根据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捕获机制办理的。

  为打破案源不足、办案进度缓慢的瓶颈,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通过充分调查,创建了“九九归一”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捕获机制,即党建活动+公益诉讼、社会治理网格员+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公益诉讼、投诉举报+公益诉讼、内部一体化+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公益诉讼、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公益诉讼、“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公益诉讼9个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捕获机制,多途径、全方位、立体化激活内外部力量,提高案件线索转化成案率。

  2023年5月,该院检察官通过该机制得知某诊所开设的中药小儿贴敷等诊疗科目超出其持有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范围,违反了相关规定,遂及时进行调查取证,向具有监管职责的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及时对涉案诊所作出行政处罚,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据悉,2023年7月至12月,该院依托线索捕获机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1起,通过生活“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市委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对此表示充分肯定。“该机制运行以来,极大拓宽了案件来源渠道,使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案件质量,扩大了公益诉讼工作的‘朋友圈’。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改进,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落到实处。”该院检察长池泉表示。

  编辑:陈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