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百姓出行安全
2024-03-05 10:12: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湖北省当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就某乡镇卫生院门前人行横道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过路行人对检察官说:“多亏这里有了人行横道,要不然我们得绕很远才能过马路……”

  2023年11月,当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某乡镇卫生院门前道路未规划设计人行横道。该道路为医患人员出行要道,车流、人流量大,过往行人想要过马路需绕行到300米外十字路口的斑马线,或是直接横穿马路才能通过,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以点带面推动消除同类安全隐患,承办检察官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门前的道路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多家医院、学校门口存在人行横道设置不合理、线路磨损严重、模糊不清等问题。由于这些医院、学校门前道路分属国道、县道、城市道路,道路性质较为复杂,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也各不相同,承办检察官先后与属地政府、公安部门、交通部门等多家行政机关联系沟通。最终,该院在查清事实、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按照法律规定对涉案医院、学校门前的道路施划斑马线,设置提示标志,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会同多部门对排查出来的5处隐患进行了整改,并新规划5条斑马线,增设相应的交通标志、下沉人行道、无障碍人行通道。承办检察官实地查看后发现,斑马线已经施划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出入医院、学校、养老院、幼儿园的人员大多是需要我们进行特殊保护的人群,为了他们,我们应当画好这条生命安全线,守护老百姓‘脚下’安全!”承办检察官说道。

  编辑:陈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