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熊孩子划车,家长理应赔偿“买”教训
2020-07-23 14:33:00  来源:检察日报

  6月29日,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樟木头分局发布情况通报,22日该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停放在小区内的车辆被人划花。经调查发现,4名儿童用石块划花45辆车。经汽修厂初步估算,其中37辆修复价格合计约12万元人民币(另有8辆车辆因暂未提供修复报价,暂未计入)。4名儿童的监护人公开向遭受损失的车主道歉,并表示愿意积极承担相应责任。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6月29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停放车辆被熊孩子划花的报道并不少见。事情发生后,有的家长不是第一时间道歉,以一句“他还是个孩子”试图遮掩过去,受害车主讨要说法,反而被批评是斤斤计较。这次东莞划车事件中,从媒体发布的视频来看,被划花的车辆惨不忍睹,其中不乏宝马、林肯等价值不菲的豪车。因有家长认为物业有责任,甚至要起诉物业,一度引发热议。如今4名儿童的监护人愿意积极承担责任,也算是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正确姿态。

  孩子还小,可能只是觉得好玩,会不计后果做出一些错事,但家长不能“一错再错”,包庇纵容孩子。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规则和法律意识是孩子成长不能缺失的教育。如果此时一味袒护,孩子并未因做错事得到惩罚,可能无法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甚至以后会犯更大的错误。在有些脾气暴躁的车主中,看到爱车被划伤,压制不住脾气可能会出手教训孩子,这种局面只能造成“双输”。

  当然,让无辜车主承担动辄几千甚至上万的修复费用,难免心里气愤。我国法律也为他们提供了追责依据,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新发布的民法典,也有相同的表述。也就是说,熊孩子太小不能追责,不意味着家长可以一并逃脱责任。在司法实践中,也已经有了先例。就在今年,苏州市相城区一名5岁女童将4S店两辆豪车划伤后,监护人被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在法院调解下,最终赔偿4S店7万元。

  熊孩子管不好,后果很严重。这次东莞发生的划车事件中,警方介入处理,涉事家长道歉并承担赔偿责任的结果,想必会让家长印象深刻,对孩子的教育更加上心。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