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大师”们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
2020-07-23 14: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据媒体报道,黑龙江25岁男子李某燃,在铁力市日月峡老年森林康养中心进行停食疗法54天后死亡。该康养中心的“气功大师”刘尚林宣称自己是“在世活佛”,可治愈百病,能散霉运。李某燃家人表示,事发前,刘尚林曾建议节食70天,称节食可以治愈疾病,节食时间越久,排出的毒素越多。目前,刘尚林因涉嫌利用迷信致人死亡罪,被刑事拘留。

  养生竟然送命,“气功大师”建议节食70天,结果才54天,人就没了。李某燃所经历的,与其说是一次治疗,不如说是一场骗局,实在可恨。不知道25岁的他,之前是否听过“神医”张悟本、“神仙道长”李一,或者“气功大师”王林?某些所谓“养生之道”,在旁观者看来十足荒唐,现实中却仍有不少拥趸,让“大师们”屡屡得逞。

  上世纪80年代,“气功大师”层出不穷。所谓特异功能,实则民间杂耍。如今,纯粹的“气功大师”好像越来越少了,“养生大师”却越来越多,被戳穿的骗局也越来越多。李某燃的死亡,与刘尚林建议其节食70天之间,到底存在怎样的因果关系,尚有待权威部门调查。可以肯定的是,涉事养生机构,显然不具备行医资质。

  该康养中心在铁力市民政局备案登记时系“养老服务机构”,如果其招收年轻人学气功,已经涉嫌违法经营。无论刘尚林在自家官网怎么自我吹嘘“对儒释道医武的各类养生法都有深入研究和实践,尤其对道家内丹术和无上瑜伽气脉明点有独到成就”,只要没有行医资质,就属非法行医无疑。

  这 些 年,“ 气 功大师 ”也 好 ,“养生大师”也罢,倒掉的“大师”一拨接一拨,却总有新的“大师”出没,而且,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说明科学理性的力量还是不够强大,当人们遭遇棘手问题,无论是身体的病痛还是生活的挫折,仍会寄望于某些未知力量。而这,正是“大师”迭出的土壤。

  “一天一个鸡蛋,后果就是心脏病”“一天吃一个红薯,保证不会得癌症”“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养生领域从来不缺大忽悠,问题是总有人深信不疑。去年,长期鼓吹“断食排毒养生”“不要相信医生和医院”的“养生大师”林海峰去世,年仅51岁,另一位“养生大师”梅墨生也没活过60岁。“大师”们信什么、怎么做,我们不关心;但拿来忽悠害人,并将之作为敛财手段,绝不能等出了事才去管。

  当年“气功大师”王林特火,媒体评论应该“让王林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如今,也该让刘尚林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法律不“发功”,自诩的“大师”就会去害人。在该养生机构官网上,刘尚林教学的养生内容,包括环境(森林)养生、声波瑜伽养生、传统文化养生、营养膳食养生和停食养生。而25岁的李某燃,可能就是中了“停食养生”的招。

  面对悲剧,人们想问的是:出事前,当地相关部门对刘尚林以及他的养生机构,是否真的一无所知?刘尚林自诩“自创森林瑜伽可防新冠病毒”,这种虚假宣传怎敢明目张胆地四处散播?养生机构从行业准入到日常监管,是不是漏洞太多,以至于随便来个自诩的“大师”,神乎其神搞一堆玄乎的新名词,就能以养生之名卖课卖药?养生行业之乱,不是一天两天,应该有深入的调查整顿,更应该有严格的监管规范。那些乌烟瘴气的养生机构,那些语不“奇葩”死不休的“大师”,早该管管了。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