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受伤花蕾”重返校园
2022-06-02 11: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汪琦)“回到学校把落下的课程补回来,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叔叔阿姨说,一定要好好学习!”日前,山东省曹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一起刑事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小丁(化名)家中回访。

  案发前,虽然家庭贫困,但小丁一直努力学习。可是,一次意外改变了这一切。2021年6月,邻居武某来到小丁家中。得知小丁父亲不在家后,武某对小丁实施了猥亵。虽然武某已经获刑,但是受到伤害的小丁从此萎靡不振,辍学在家。

  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将关于小丁的司法救助线索移送至该院第六检察部。今年3月,该院通过召开跨部门检察官联席会议,决定启动联合帮扶救助机制。“我想参加中考,我还想上大学……”经过多次上门心理疏导,一直沉默寡言的小丁说出了这句话。但是,小丁的父亲拒绝让她重返校园。

  经过多方反复教育劝导,小丁的父亲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立即送孩子去上学。同时,该县妇联、小丁所在学校、村委会分别结合自身职能制定详细措施,对小丁的生活、学习情况持续关注,形成多元帮扶合力。此外,由于小丁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小丁的父亲没有稳定工作,一家三口生活艰难,在检察官的协助下,小丁申请到了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