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编造卖房谎言圈走170万元 检察官深挖细查揪出诈骗案幕后“黑手”
2022-06-02 11:34: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起合同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在潜逃3年后被抓获,检察官审查案件时发现真正的主谋另有其人。为查明真相,检察官深挖细查,最终让幕后“黑手”受到惩罚。近日,经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朱某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被告人钱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2万元;其他3名被告人也依法被判刑。

  2018年9月,汪女士经人介绍认识了一名叫多多的女子。熟识之后,多多告诉汪女士,马某急需借一笔资金解除其名下房产与贷款公司的抵押关系,以便将房屋卖出。房屋卖出之后,马某会立即将资金归还,并奉上可观的利息。汪女士听完颇为心动。

  2018年10月,在多多等中间人的介绍下,汪女士和马某见了面。在马某拿出房屋预售合同后,双方签下借款合同、专款专用承诺书、借款收据等材料,并约定了利息。当天,汪女士便将170万元汇进马某的账户。

  为了资金安全,汪女士让马某当面将钱款汇入贷款公司账户,但汇款总是失败。马某等人表示:“我们马上回去核对账号,立刻汇款。”汪女士只好同意。次日,汪女士发现联系不上马某等人,遂报警。

  2021年7月,马某被公安机关抓获,他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在他的供述中,检察官发现主谋另有其人。

  原来,马某因欠债将房产抵押给了贷款公司。2018年,贷款即将到期,马某无力偿还。他想卖房,但房子因处于抵押状态卖不出去。随后,房产中介刘某找到了他。刘某告诉他,如果急需用钱,不如以房为饵,从他人处骗得钱财后远走高飞。马某听完立刻答应。

  不久,刘某和另一男子陈某将马某带至宾馆。陈某让马某牢记一套说辞:房子已经找到买家,并顺利签署了合同,现在急需一笔资金解除跟贷款公司的抵押关系;解押之后,房子办完出售手续,就立即归还借款。

  在与汪女士见面时,马某将这些烂熟于心的说辞讲了一遍。刘某等人拿出准备好的虚假房屋预售合同获取了汪女士的信任,顺利拿到170万元。之后他们故意将贷款公司的账号写错,导致汇款屡屡失败。离开后,马某等人立即前往银行将钱取出、瓜分,并更换联系方式。

  在审查批捕阶段,承办检察官根据马某的供述,意识到背后另有主使之人,遂联系公安机关对此案进行补充侦查。2021年8月,刘某和陈某被追捕到案。刘某刚到案时拒不供述,陈某却供认不讳。陈某称自己是受钱某指使,那套骗汪女士的说辞正是出自钱某之口。经查证,钱某正是汪女士的介绍人多多。

  难道钱某才是主谋?为查明真相,检察机关先对刘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同时建议公安机关继续突破刘某口供。不久后,刘某认罪,供述其是按照朱某指示行事。而朱某和钱某是情侣关系。至此,本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朱某浮出水面。

  2021年9月,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公安机关将朱某、钱某追捕到案。但朱某拒不认罪,钱某也未如实供述。检察官通过突破其他犯罪嫌疑人口供、梳理大量银行资金往来明细等,锁定了朱、钱二人参与案件的全过程,认定朱某是本案的主谋。在证据面前,朱某终于认罪。原来,朱某在沪经营一家房产中介公司。2018年,他得知马某将房产抵押并无力偿还贷款的事情,便让下属刘某以房产中介的名义劝说马某,又让女友钱某去物色被害人。事发之后,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潜逃的马某身上,朱某、钱某等人则留在了上海。

  在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积极对被告人开展认罪认罚工作,促使其主动退赃,最终帮助被害人追回损失。经浦东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作出如上判决。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