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带来生动党课
2021-07-31 20:2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余代表的生动讲解,让我对英雄黄继光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和理解。作为党员干警,我会把黄继光不怕流血牺牲、顽强拼搏奋斗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砥砺初心。”在听完全国人大代表、空降兵某营政治教导员余海龙讲授的党课后,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干警张东海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随州市检察院日前邀请余海龙为全市检察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余海龙以《在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为题,通过列举大量史实材料、辅以视频展示的方式,生动讲述了黄继光在党的关怀教育下,从一名普通少年一步步成长为特级英雄的光辉奋斗历程。

  “黄继光出生于四川省中江县一个小山村,父亲很早去世……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20岁的黄继光在村里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军……”余海龙从黄继光的家庭身世说起,向干警们讲述英雄的成长过程。

  “1952年10月19日晚,黄继光所在的部队奉命在天亮前占领上甘岭某阵地。爆破组发起5次冲锋,都被敌军设在山顶的火力点压制。距离天亮只有40多分钟了,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掏出早已写好的决心书交给营参谋长说:把任务交给我吧,只要我有一口气,保证完成任务……”讲到黄继光在危急时刻舍身堵住敌人枪眼,为部队开辟胜利前进的道路时,余海龙神情凝重。“黄继光牺牲后,其生前所在的部队始终践行黄继光精神,先后参与了1998年抗洪抢险、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抢险救灾任务,多次在国内军事演习、国际军事比赛活动中荣获奖项,续写了新的荣光。”余海龙接着介绍。

  “军队的职责是保家卫国,检察机关的职责是维护公平正义。二者虽有差别,但在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这点上,我们是一致的。我希望大家学习好、发扬好黄继光精神,在新征程上努力奋斗、创造新的业绩。”授课结束时,余海龙提出了诚挚的期许。

  授课结束,干警们纷纷表示,要以英雄黄继光为榜样,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持续做好检察工作,办好为民实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