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车间里的检察开放日 服务民企获代表委员赞誉
2021-12-07 09:3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范跃红 沈思佳

  浙江省德清县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活动,我真切感受到了检察院通过办案服务民营企业的成效。”日前,浙江省德清县人大代表姚云萍和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走进该县某公司。德清县检察院首次把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举办地搬到企业的生产车间,并邀请代表委员现场感受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成效,而这场特殊的开放日活动源于该院办理的一起职务侵占案件。

  “我们子公司的总经理放弃与信誉优、产品质量好的老牌加工企业合作,反而将加工业务交给另一家公司,而这家公司就是他自己出资控制的。他通过这种方式两头赚钱,我真的太痛心了。”该公司负责人在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对大家说,当初因为做生意结识了袁某,感觉他熟悉行业运行,做事专业,于是高薪聘请他为德清子公司总经理。

  经查,2018年4月至2019年10月期间,袁某在未征得总公司同意情况下,擅自通过设立中间环节的手段侵占公司财产合计180余万元。

  德清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杨介绍,该案中,袁某利用私设中间公司进行职务侵占,不同于直接侵占公司财产的案件,如何透过“面纱”准确为该类新型职务侵占案件定性成为一道难题。检察官多次走访企业,发现袁某成立的公司系“三无”皮包公司,在正常的交易中根本不起任何作用,从而固定了关键性证据。

  袁某一人显然不能完成所有交易环节,是不是还有“漏网之鱼”?检察官通过自行补充侦查,调取袁某等人的职务任免材料、业务派发计划表等证据,并对两名关键证人进行询问。最终,挖出另一名负责管理相关业务的涉案人员杨某,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办案的同时,针对该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制度上的漏洞,德清县检察院从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职工岗位培训、重视内控监督等方面提出检察建议,并为企业发放法律知识宣传资料,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

  “检察机关能够沉下心来聆听和研究企业诉求,是服务民营企业非常好的做法。”湖州市人大代表万春霞认为,德清县检察院在办案的同时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这种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这个举办在生产车间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形式新颖,用典型案例进行教育警示,效果也很好。作为企业界的代表,我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用心、用情为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德清县政协委员、浙江兆龙互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云涛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德清县检察院检察长周甲准表示。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