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上阿里”,我曾经来过,我骄傲
2024-03-04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西藏阿里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一片充满挑战和未知的地方。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天上阿里”。因自然条件艰苦,人口分布稀疏,有援藏干部戏言,这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两个季节。因此,阿里又被称为“生命的禁区”。

  三年援藏行,一生高原情。2019年7月,陕西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贺军来到阿里援藏,担任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阿里分院(下称“阿里分院”)副检察长。高原缺氧,但不缺精神。先遣连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贺军一路逐光而行。

  守护雪域净土和高原精灵

  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备受关注,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守护者,肩负着守护雪域净土和高原精灵的重要职责。阿里分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相对滞后,贺军来到阿里分院后,下定决心要在这个短板弱项上打开局面、有所作为。

  在贺军的积极推动下,阿里分院与当地法院联合会签了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相互配合的文件,贺军还多次与当地水利、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针对基层院在办案中提出的具体问题,贺军边解答边向他们介绍陕西省检察机关的办案理念和经验。

  贺军指导改则县检察院办理阿里地区首例猎杀藏羚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提出对阿某等6人采取“损害赔偿+义务劳役”方式惩处的诉讼请求被法院采纳。2020年,日土县检察院在贺军指导下开展“守护美丽班公湖”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就发现的班公湖中的黑颈鹤、棕头鸥等珍贵鸟类栖息地环境污染问题,依法向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针对基层检察院办案质效不高的问题,在贺军的倡议下,阿里分院组织援藏干部进行巡回指导,3名干警分赴7个基层检察院,一对一指导公益诉讼线索发现、调查取证、案卡录入和文书制作等工作,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有效提高了基层检察院干警的办案能力。

  贺军深知宣传工作对开展公益诉讼、拓展案源作用巨大。他组织干警制作藏汉双语公益诉讼动画宣传片,并开展了“保护野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宣讲案例,发放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摸排线索、扩大影响。

  巍峨的冈仁波齐峰直耸云霄,它是西藏阿里最耀眼的明珠,山脚下有条蜿蜒流淌的拉曲河。阿里分院和普兰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每年都要定期对这条河进行巡查,抽检水样。距冈仁波齐峰不远处,蓝色的玛旁雍错湖水倒映着周边的雪山,水质清澈、景色宜人,贺军作为分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援藏期间担任了这个湖泊的湖长。在阿里检察机关与当地环保部门、水利部门的共同协作下,河湖周边看不到一点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贺军分管民行检察部门期间,积极与当地工商联沟通协调,深入辖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检察之为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他起草的《阿里工商联与阿里检察分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入选全国工商联、最高检发布的典型事例,实现了阿里分院该工作领域历史性突破。

  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盼

  党的阳光照边疆,边疆群众心向党。检察机关要通过高质效办理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贺军作为援藏干部,对此有更深体会。他不顾高寒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带头办案,并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在阿里分院期间,他承办民事申诉案件5件、刑事上诉案件4件,出庭发表意见3次,均在规定时限内出色办结案件,为其他检察官作了表率。

  近年来,随着阿里地区工程建设项目的陆续开工,全国各地前来务工人员也逐渐增多。为破解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顽瘴痼疾,贺军组织阿里分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干警积极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活动,以服务阿里当地中心工作,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全面摸排线索,并与当地人社部门沟通联系,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积极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注重农民工权益保护,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年来为40余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00余万元。

  阿玉(化名)此前是阿里分院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户,贺军和阿里分院检察官格桑玉珍是阿玉的结对帮扶责任人。阿玉身体较差,干不了重活儿,加之离异后独自带着6岁的儿子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为改善阿玉及其儿子的生活困境,贺军和格桑玉珍组织全院干警捐款,帮助阿玉租房,并安排生病的阿玉到阿里地区住院治疗,格桑玉珍则帮其照顾孩子。

  架起汉藏交流桥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阿里海拔高,干部的精神境界更高。一批批援藏干部来到阿里,总会为当地受援单位留下一些带不走的、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的好经验好做法。

  贺军援藏期间就经常与陕西、河南、河北援藏干部面对面交流,掌握这些检察机关检察人员考核的先进经验,并及时向阿里分院传经送宝、指导帮扶。

  为了将援藏工作落到实处,贺军先后邀请陕西、河北、海南援藏工作队到普兰县、札达县检察院调研指导,积极协调陕西省检察院派员参与指导阿里分院开展的专项行动。

  山水虽远,陕藏同心。因为援藏,贺军既不能在家照顾八旬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子,也不能为妻子分担沉重的家庭生活压力。甚至儿子住院手术期间,他也未回去照顾。贺军对家人心存愧疚,但与身边的西藏干警相比,很快又坚强起来,他说:“长期在西藏工作的干警,有的因痛风发作寸步难行,有的因肺水肿给健康留下诸多隐患,甚至有的因操劳过度倒在工作岗位上,与他们的付出相比,自己的这点牺牲又算得了什么呢?”

  怀着对无数前辈的敬仰之情,贺军援藏期间从未把自己当作过客,他真诚地说:“援藏工作是自己人生中一段宝贵经历。我常常梦中徜徉在狮泉河畔,燕尾山下,从格桑路走到北京路,从文化路走到陕西路,重温这座边塞小城的一草一木。天上阿里——我曾经来过,我骄傲!面对这座城市的变化,我不仅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作为一名检察官,我要像面对严寒干旱气候仍顽强生长的红柳一样,扎根雪域高原,在检察履职中守护高原的公平正义。”

  编辑:陈祎楠